看完之後
其實沒有引起我自己本身的共鳴
電影與原作差的真的有點多
散文要拍成好的電影
還是有賴於好的編劇以及導演

這部片的優點
很好笑
很生動 荒謬的地方拍得很好
對於台灣的殯葬文化有很真實的拍攝
某些劇情的鋪設 還算感動
可惜 還是與原著差太多

先說原著裡面
主角有提到 「每次提到阿爸 她就止不住眼淚」
可是在電影裡面的阿梅
卻沒有演到這個點 (我覺得這個點真的很重要!)
所以整場幾乎沒有什麼點有感動到我
只有在阿梅的表弟問阿梅的哥哥
阿爸死掉後的想法? 哥哥突然哽咽說不出口
氣氛營造得很好 弟弟的白目問題 與哥哥形成大對比
最後一個場景
阿梅在機場幫爸爸買黃長壽的時候
忍不住哭了一個多小時 配合香煙冒出畫面
旁白配合著原著文字 是真的很讓人在看完電影後
打一通電話給爸爸 看看他是否安好

網路上有許多人批評音樂部分
我卻覺得音樂搭配得相當好
很有味道 音樂與情緒也都有到位
尤其是開頭和結尾

我不是專業
只是
導演的手法常常在一個鏡頭很久
若要表現平淡平實的一面 我可以瞭解
但我是覺得有許多場景 拖的很久
卻又不知道 要表達什麼
ricebug大大所說的
原著是非常精鍊的文字
所以一幕幕 在閱讀時 給人印象很深刻
但表現在影像時
感覺不出這個味道

整部片最突兀的地方莫過於
阿梅在解釋
他媽媽與阿義哥哥的古早戀情
這一整段是最最不知所云的地方
也對於後面劇情沒有影響
也就是說 即使這段沒有解釋
後面觀賞也不會有任何的障礙
在之後阿梅媽媽打越洋電話給阿義時
阿義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足以說明了一切
這一段是本片我最討厭的地方

我不會說一定要進電影院看這部片
更不會說 為了支持國片這樣的爛理由
但是我要推薦的原因是
即使缺點不少 但可以看到這幾年台片的拍攝手法越來越細膩
可以看到很多進步 所以都看得很過癮
只要台片不是一直拍同志片 我就會盡量進電影院看
看到台片一直進步 真的是很高興

 

延伸閱讀:

看過《父後七日》…

父後七日:近期最佳國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