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故事與最後一篇故事讀來是完全相反地感覺。第一偏是悲傷,最後一篇是感動。

如其他書評所說的,其獨特的敘述風格,不用太多的形容詞來贅述事件,是一種讓人很舒服的方法。

會接觸到這本書是先看了youtube上面的介紹之後,才瘋狂的想看這本書。

 

---我想買這本書!
「在法院是得不到正義的,你最好拋棄這個念頭。在法院你得到的是​判決,這跟正義是截然不同的東西,我們透過判決來達成法律上的和​解,有些判決是公平的,至少大多數是。但有時候也不盡然,這其實​並不那麼重要」

「如果一個判決不符合民眾對於公平正義的根本期待,那民眾豈不是​會忿份不平? 不,民眾根本不在乎這些」

看完了這段話著實讓我震驚了不少,因為他說得太貼切,我很佩服他能夠說出這樣的話。他身為這樣的一個工作者,有了這樣的人性體驗,才有辦法寫出像這樣的故事這樣的書。

很多時候我們看新聞,其實全是片面資訊,大眾絕大部分只看結果,不問原由,你看到的是人家幫你整理好的資料,不敢說你會被蒙蔽,但許多時候我們不是當下,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感覺。這也就是我看蘋果日報的時候,社會版都只看標題,什麼殺人強暴拉,我都不想看也沒興趣看。

台灣最近許多司法判決民眾感到很憤怒,進而產生出了一些民粹或是呼籲。呼籲法官更改判決。一開始的我總是先懷疑大眾的想法(跟著大家想非常容易出錯,所以我試著看些另外一面的說法,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的原因歷史造成今天這樣的判決。)才瞭解到,最大的罪魁禍首就是法律條文它自己,在家上台灣的法官有時自由心證真的也很難掌控...有問題的主要還是制度。正義是種奇妙的東西,又什麼才叫做正義呢?

扯遠了,看了別的國家法律的故事,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有多麼的不足,又多麼的霸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