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第一場辯論已經要開始了
我覺得身為公民的一份子 我應該要關心一下
所以我就google了一下新聞

由於可能是本科系的關係
我的教授一直教導我們 在寫報章新聞的時候
要盡量避免情緒性字眼
並且在報導裡面 是不准參雜個人觀感以及情緒的內容
所以每次我們在寫校內新聞的時候
假設所寫的報導 是過於主觀 容易誤導閱讀的人
教授都會直接打零分
後來養成我看國內媒體報導新聞時
我都會很特別注意 某些特別誇張的
真的看的會很氣 想要特別寫一寫拿出來鞭一鞭
以下 也算是洩忿文 呵



這篇報導 一開始的標題就下的很恐怖
『馬不比口才 以質樸對奸巧』
我說 記者怎麼會用這種句子下標題
要知道 很多的人 在看新聞的時候 往往都是先掃描一下各各標題
就像大家在逛FunP的時候也都是這樣 往往也都是看標題
才決定是否要看內容

你們報紙會被歸類為統媒 不是沒有道理的
這種標題 就在暗喻 馬英九質樸 謝長廷 奸巧
換句話說 也代表了該報社的編輯立場
既然編輯都沒改這個標題了 立場還真是顯而易見

就算他的內容裡有提到,奸巧這兩個字,也不應該用這個字,因為
他是馬營的說法,你只取一方的說法就來當作標題,真的是很笨,故意
要讓大家給你貼上標籤的麻。整個標題看起來就是,你再為馬英九先找台階下。

再說一次,報章媒體的標題以及內容,不應該參雜情緒以及暗喻,讓人看了不舒服
也容易讓人有對這篇報導先入為主的觀念。

 
---------------------------------------------------------------------------------

首場總統辯論 馬不比口才 以質樸對奸巧
【中時電子報毛嘉慶/台北報導】

    首場電視總統大選辯論週日即將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仍將著重於公共政策。據幕僚指出,馬英九電視辯論極為重視,由於政策辯論對馬、謝最後士氣消長影響重大,馬營對攻防的內容更視為最高機密。馬英九周六已排開諸多行程,為的就是在辯論前有更充足時間準備。

    馬英九今(二十二)日表示,在辯論會上,他會以過去的競選主軸為主,就是多談政見,而他的競選主軸一向都是公共政策,「尤其是以提振經濟,找回台灣核心價值作為主軸,這一直都沒有變」。對媒體民調顯示謝長廷在口才上佔優勢,馬英九表示同意,他說,「謝先生的口才比我好,這是大家公認的」。

    至於他怎麼準備辯論,是否安排幕僚「模擬」謝長廷攻擊馬英九,讓馬英九經歷「震撼教育」,馬英九一律回答「謝謝大家關心」,沒有多作回答。但據了解,為了準備周日的辯論,馬營辯論小組連日密集開會研商攻防對策,昨晚甚至臨時取消了元宵節到平溪放天燈的行程,連夜會商。而馬英九的太太周美青、多位策士也在一旁輔助,顯見馬對電視辯論的重視。

    據指出,首場辯論馬營設定三項原則,一是主談民生經濟及公共政策,不打政治口水;二是強調馬的誠懇、溫和特色,戒慎恐懼因應對手的雄辯強項;三是不要分心或被激怒,也不要隨對手議題起舞,心平氣和進行一場君子之爭。

    由於辯論前二十題是公民提問,問題事先也已公布,應對不是大問題,關鍵是候選人的提問。幕僚認為,馬只要按步就班因應,就能不失分。

    馬營核心幕僚分析,電視辯論對收看的選民而言,是各自強化或選擇性解讀既有的立場,影響有限,關鍵在媒體的評價及傳播效果,對沒有觀看的選民影響就極大,加上馬重視公眾形象,因此兩場辯論會、三場政見發表會都不能大意,而民調小組也將在辯論會後立即進行民調,以掌握民意的變動趨勢。

    馬營認為,謝長廷在辯論時,除將展現高人一等的口才,更會將法庭攻防的言詞交鋒技巧搬到辯論中,緊咬馬不放,但缺點在容易「見樹不見林」,予人「奸巧」反感。幕僚表示,馬不以口才見才,所以應反其道而行,強調質樸,跳脫謝設定的戰場,展現大格局,讓選民清楚區隔「法律學者」和「訴棍」的差異。

    至於大選政策方面,馬營至今已公布包括經濟、社福等二十項政策,選戰最後還會發表至少二到三個重大政策,而財經仍是主軸。有關兩岸政策,馬已在各項政策中提及,是否彙整發表,幕僚仍在做最後評估,最遲三一四「愛台保台大會」應就會揭曉,並透過廣告文宣大力宣傳。

 

  再來就是我個人的讀後感,以下部份參雜嚴重的個人觀感。不喜勿看。(最近好多部落格都是用這個當作破題法XDDD)

  辯論的目的就是要你們討論政策,討論遠景,也不希望你們在那邊打高空。文章內容也有提到前二十題是公民提問,題目已經先公佈了,我是覺得不應該先公佈,一個候選人假設無法在當場問的時候答出來,就代表他無法將他的政見以及他的想法放在腦中。先公佈了,就代表有一群幕僚都會幫他答題,結果大家聽到的又是那些官腔官調的回答,那這所謂的公民提問的意義又在哪?

  再來就是,媒體刻意塑造馬英九弱勢的形象。我真的覺得馬英九是很懦弱的,美國總統民主黨的黨內辯論,也沒聽說過哪一方說自己很弱。你先告訴大家你很弱,所以你是說你被打敗是應該的麼? 大家也都知道美國民主黨的候選人之中,歐巴馬的口才是很好的,希拉蕊也不差,也沒聽說過,希拉蕊抱怨對方又帥又會營造個人魅力。你連辯論都先示弱,那以後當上總統,在國際之間的情勢之中有時候一定會面對其它國家的壓力,你也要跟其他國家說,抱歉,我口才不大好,請不要故意找我麻煩??台灣的社會很奇怪,很喜歡同情弱者,台灣人太有人情味了XD。就像九把刀事件一樣,陳生那一方也塑造自己是弱者的印象,結果被批的體無完膚,唉。你看,媒體都亂下標題,是要怎麼幫你們伸張正義?!

  我倒是很有興趣的準備看明天的辯論,到底你們表現的是質樸還是呆?呵呵,就算謝長廷在辯論上贏了,也不要太高興,因為那些馬英九的支持者是根本不在乎的。呵。
 
  我已經等不及看辯論了,看看誰是奸巧,誰是質樸!哈

 
  要是我來下標題 我會說 『首場總統辯論 馬營批謝:『奸巧』』 哈哈,這樣反而會塑造馬營愛批評的印象。

 

延伸閱讀:
馬謝辯論相關新聞
為什麼要少推一點政治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