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拜訪了親戚途中發生了一件趣事

想說很久沒有打網誌了 就用這一篇來起個頭吧

沒錯

今天的主題就是博愛座

博愛座這東西隨著我年齡的成長
在我心中的地位可以說是
一直在下降中
不是我覺得不需要給老弱婦孺坐下
而是我覺得 有了博愛座
更有可能造成大家不讓座的習慣

今天我就跟我妹一起出門
進入捷運車廂之後
沒有座位 只剩下有顏色的博愛座
廢話 當然要坐下阿
老子也是有付錢的

可是沒多久就有一位大叔跑來問我妹
「妹妹你今年貴庚?」
當下我還以為我妹被搭訕(快笑死我)
結果他後面接著說
「你看的懂後面的字嗎?上面寫博愛座」
接著就要開始對我妹曉以大義
Blahblah~~「我沒有惡意喔!」

聽到這一句我火可就來了!
「先生,不好意思,
    我們都是付一樣的錢,
    請告訴我哪一點我們不能坐在博愛座?」
「再者,現在你看到整個車廂有誰需要博愛座嗎??」
(整個車廂都沒有人站著,還有很多空位)
「先生,我跟你說,我看到有人需要位子,
     我絕對是第一個讓座的,你不用擔心。
     不勞煩你費心,而且還騷擾我家人。」

當場把這位大叔嗆到說不出話來
我就繼續看我的書了。

為什麼我說
有了博愛座的設置
更有可能會造成大家不願意讓座的習慣?
有了博愛座 大家也許會想說
反正有博愛座設置了
專門給行動不便者
便有可能會產生
當博愛座被佔用了
看到行動不便需要被禮讓的乘客
也不想禮讓 (反正政府都幫你們用好了)
那些不讓的人是他們的錯
跟自己沒關係

要不要禮讓說真的都是看個人
大家都是付一樣的錢
勢利一點 大家也都付的比行動不便者多
禮讓不禮讓根本不是重點
而是心中的那個道德感罷了

以我個人
當我不管坐在哪一個位置
我都會特別注意每一站上車的乘客
是否有需要位置的 我絕對是第一個起來讓座
我坐的是不是博愛座根本不重要
大家習慣依賴政府慣了
連位置政府都要管 真是他媽的有夠可悲

如果大家不養成禮讓給行動不便或是那些需要的乘客
設置那些博愛座更是沒用

說到底 還是教育的問題
這種習慣 不是學校教的
而是平時家教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