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艾未未的基本介紹


這是艾未未的維基百科

艾未未81天的囚禁過程

我會先PO上三個連結的原因是因為
在我去看過展覽之後 我才發現我對這個人其實認識很少
最粗淺的印象就是
他是個藝術家,並且深入政治,反抗中國暴政的勇敢發聲者
不久前被鋃鐺入獄 最近欠政府錢(當然是被羅織的罪名)
這大概是我去看展覽前的印象
所以希望如果要去看展覽的話
可以稍微先做一下功課

許多老街一日遊 - 002

這次在台北美術館展出,展期時間也在照片上面了。門票也不貴,我拿軍警優待票15元,學生也是拿優待票。這裡是到北美館的交通資訊

 

由於裡面是禁止攝影
所以我只能找出有限的照片來說明感想。
感想並不多 重點是展出作品也不是很多

一開始展覽的照片是艾在美國唸書時,所拍攝的一些照片,但是由於我對於中國有名的文人或是藝術家實在不是很熟悉,唯一看到認識的就是陳凱歌,也是與艾未未同期出國留學的精英們。都是艾未未早期的相片攝影,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應該就是這相簿--艾未未紐約1983-1993攝影  另外也有在艾未未回國之後,所設立的北京東村的攝影相片。
看了這些他早期的照片,包括他參與美國當時的嬉皮運動,參加的抗議示威活動,就不難想像艾未未到了現在也是對於人權和政治運動這麼活躍。

緊接著就是他的許多作品,這次展覽的作品不多,我把我能找到網路上的都放過來好了。

<可口可樂的罐子>(來源:
中國當代藝術數據庫-艾未未
我很喜歡這個作品,可口可樂的標籤畫在中國古代的瓷器上。說明手冊上面說了很多,但是我會喜歡他的原因是一種很純粹的衝突感。


 
<中國地圖>(來源:中國當代藝術數據庫-艾未未
看到這個作品的時候,本來沒想太多,但是突然旁邊有個小朋友大喊:「媽媽,台灣在這裡耶!」我才注意到原來艾未未有把台灣算進中國版圖?呵」不過不否認這作品下面的切面,讓人感覺到很具體很立體的感受。


<葡萄>(來源:Wikimedia Common)
視覺上的感受是很多層次的,利用我們平常生活中很平凡的東西創造出這麼壯觀的畫面,不得不佩服艾未未。

<失手>(來源:聯合報
其實我是個粗人,我想不到這張照片跟政府有什麼關係,又為什麼把漢代的瓷器往地上丟是很讓人震撼的。引起我思考的是,他是怎麼拍攝的?以前沒有數位相機的時候,傳統單眼拍攝肯定很辛苦。不知道這個作品是不是一次完成。


我能夠找到的就是這些了
另外還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照片 譬如說:

對著天安門比中指<透視學-天安門>
兩隻腳和三隻腳在牆壁上的桌子
<兩條腿和三條腿在牆上的桌子>
用腳踏車堆疊出十公尺高的作品 <永遠的腳踏車>

這些作品,有些具有創意
有些為了挑戰政權  具備了勇氣
有些則是因為
衝突的美感(就是兩個很奇怪的東西,或是很奇怪的事情豁在一塊,卻是莫名的好看)
有時間就快去看吧


最後,我要抱怨一件事情
也是整個展覽裡面,讓我最不舒服的一件事情
就是美術館所安排的導覽
很瞎
我當天去的時候剛好遇到一個年紀頗大的導覽
說真的,我聽不懂他的腔調,可能是因為他講話真的很小聲
同行的朋友說是我中文太差的關係 但是太小聲是真的
我心裡一直嘀咕,為什麼不是年輕一點中氣十足的人來做導覽呢?
找帥一點的還可以吸引人氣呢!

另外,這個導覽在介紹到 對天安門比中指這篇作品的時候
介紹:「這篇作品示愛未未在網路上發表號招的運動,對xxx比中指,而且他拍攝這張作品的時候,是拿著手機,左手對著天安門比中指自拍下來的。」
我跑去看了作品年份 1995,當下我就真的很囧,1995年全世界也大概只有美國網路開始在起步而已,更遑論中國有網路,而且還可以號招這件事。

而照相手機明明也是這近5.6年的事情,我高中畢業2004年,照相手機的畫素連100萬都還不到,1995年怎麼可能是用這種方法做的?!當下我真的是很氣。

介紹到艾未未早期在紐約時期的照片還說,這些中國文人就跟現在馬英九宋楚瑜一樣偉大,都是去過國外回來,把外國思想帶了回來。也還是很囧,他提到的這兩個人,對於本國的思想是完全一點也沒有貢獻反而是迫害。這兩段的介紹終究是讓我離開了這位導覽,因為,真的是很瞎。

許多老街一日遊 - 012
這個導覽手冊很精美,記得要拿。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